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赴山东实习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12日—10月18日,我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实习顺利开展。本次实习的主题为“东西互济,陆海联动—‘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研究”,选择的地点为山东省青岛市和济南市。本次实习的主要目的为: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对“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实地参观研究,一方面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另一方面更好地体会当下“一带一路”大战略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取参与度较高省市的先进经验,为本省市更好地发展提供借鉴。

10月12日,我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实习活动正式开启,50位同学在李若晶老师、柳彦老师、韩叶老师及辅导员刘春阳老师的带领下乘坐火车前往青岛。从太原到青岛,从山西到山东,穿越巍峨的太行山脉,要经过1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天空中虽已是繁星点点,但列车上的每位同学们都对即将到来的实习行程充满着期待。

1.png


经过一夜的舟车劳顿,10月13日上午大家顺利抵达青岛北站,并在站前合影留念。

2.png


下午,老师和同学们到达青岛规划展览馆并开始参观。青岛规划展览馆从多个方面向大家展示出了青岛的精彩,从古代、近代、当前及未来的城市规划演进,从城区规划、基础设施、生态发展到战略定位等模块布局,从展板、实物、模拟沙盘到影像等方式宣传,全面解析青岛。

10月14日是同学们实习的第二天。上午,老师和同学们乘大巴去往位于青岛市胶州市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首先,同学们在上合服务中心的15楼参观了青岛上合示范区的规划展馆。讲解员给师生们详细讲解了上合组织示范区的成立、建设、政策、成果、发展以及前景,使同学们对上合组织地方经合示范区有了一个全面且较为详细的了解。随后,王海波主管带领一行师生参观了示范区的园区以及在建的配套研究院、大学校区、产业基地以及基础交通设施,师生们都切身感受到了示范区发展的迅速、政策的开放开明以及综合国力的强大。

下午,同学们代表我院与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共同交流学习。交流学习的内容有:首先,海大国管院院长助理王刚介绍其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政治系主任允春喜教授介绍政治系情况和我院国际政治教研室柳彦副主任介绍我院国际政治专业。第二项是参观活动。师生们参观了国管院院训墙、实验室和海大崂山校区校园。最后一项活动是同学们走进海大课堂与海大同学们一起听一堂课,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与海大优秀的老师同学进行具体的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10月15日迎来了同学们实习的第三天。上午,老师和同学们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站:“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老师和同学们一下车,便受到了张经理和刘主管的热情迎接,大家在门口合影留念后便开始了参观学习。

15.png


张经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多式联运中心的一些基本情况:目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已开通“中亚”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中欧班列”、“东盟专线”五条国际班列,同时张经理还向同学们生动举例了这些班列的重要性。随后刘主管带大家进入多式联运中心的工作区进行参观学习,向大家展示了联运中心的比例缩放图,并详细一一介绍了各区域的功能。

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前往青岛市区,开始对青岛市区进行自主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五四广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和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10月16日,迎来了同学们实习的第四天。清晨时分,师生一行人已经在青岛站集合完毕。群星在日出前隐去,与这座美丽的城市作别。黎明于破晓时到来,师生们已踏上了赴济南实习的列车。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学们于中午顺利到达了在济南入住的宾馆。

18.png


下午,师生一行人来到了山东博物馆。博物馆上下共三层,建筑气魄宏大,藏品内容丰富。除传统文化艺术展和异国风情馆之外,师生们参观时恰逢馆内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同学们陶醉于传统历史文化的浸润,为古人智慧所折服惊叹的同时,心中也涌起了浓浓的爱国之情。


19.png


10月17日,迎来了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的实习活动。上午,实习队伍一行人前往济南大学政法学院进行交流学习。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部分老师首先与带队老师们进行交流讨论,随后参加了师生交流见面会。交流会结束后,师生一行人在济南大学学生代表的陪同下参观校园,并在济南大学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下午,师生们到达了本次实习的最后一个地点——济南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对泉城济南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0月18日早上,实习队伍在济南站前集合完毕,搭乘返回太原的火车。并于下午顺利返回学校。至此,我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的实习考察顺利结束。

25.png


通过对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调研,同学们对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重要性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青岛和济南都是山东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但沿海与内陆的不同特点又使两座城市在对外开放中表现出不同姿态。师生们也关注两个城市在海陆迥异的情况下如何开展互补性的合作。同学们的脑海中浮出新的构想,过去太行山脉阻隔着山西与山东两省的交通,在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山西是否能找到互补而易于合作的地区,打破巨大的山脉屏障冲向大海呢?

相信通过此次外出实习活动,同学们不仅能够更好地去体悟本专业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同时更能够感受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际意义和发挥的巨大作用,从而激励自己勤奋学习、不断进取,早日学有所成,为祖国将来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