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成功开展政务礼仪实验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27

不学礼,无以立。为提高同学们政务礼仪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礼仪在专业教育学习中的积极作用,我院于3月27日14:30至18:30在博闻楼F119开展了政务礼仪实验课程。本次课程邀请了王文英大师工作室主讲。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王文英老师首先从宏观方面概述了政务礼仪的含义、重要性与基本内容。在政务场景下,礼仪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代表了一个人的素质与风度,有助于提升交际能力。老师尤其强调了礼仪对于他人的尊重功能,指出礼仪是尊重他人人格、需求、权益的规范和要求;接着深入浅出地就礼仪细节为同学们开展了培训,包括穿衣规范、妆容规范、坐姿规范、声调控制和眼神礼仪等。

随后由张翼老师针对政务仪态的具体内容展开讲述,首先介绍了致意包括“微笑致意、点头致意、举手致意、起身致意、欠身致意、握手致意”;接着就男士与女士的站姿进行了讲解,指出女士应以V字脚站立更为合适,男士应当体现挺直、简洁、大方的原则;最后主要介绍了坐姿、蹲姿、手势、服饰、接待礼仪等知识。在此过程中,老师积极向同学们展开提问,激发同学们的思考与热情,同学们也主动配合老师、认真听讲。

礼仪应当成为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本次课程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政务礼仪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政务礼仪在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日常生活实际中广泛传播和运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