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赴运城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年11月5日上午11:3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48名同学以及带队老师曹宇峰、马小娟、张力老师于宿舍楼下集合完毕后奔赴太原南站,开始了实习之旅。下午3时左右,同学们到达运城北站,虽然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并没有浇灭同学们的热情,反倒使大家对接下来的一周充满了期待。


6日上午,同学们按时抵达运城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在我们的带队老师曹老师带领下进入邮政大厦,这里的负责人张鹏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张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实习生涯提出了一些意见,要求同学们全力协助各网点工作,认真负责,同时也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上午10时左右,同学们被划分为13个小组,各自奔赴运城市各个邮政储蓄银行网点,进行实习工作。

第一小组

我们小组被分配前往运城市人民北路营业所实习,小组成员有:唐露、王晗熙、程聪瑞和赵品深。

9:15我们到达目的地,张玲支行长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了此网点主要进行的是邮政储蓄转账的业务,同时兼有邮件收发业务,服务群体主要是附近的小区居民;除了介绍本行业务之外,还对我们的上下班时间和仪容仪表提出了要求。

实习伊始,小组成员认真了解支行现有业务并且学习了挂号机,自助填单机和补登折机的操作方法。今天早上我们帮助顾客绑定手机网银、激活手机银行、填写单据,还完成了补充礼品、打扫大厅卫生等工作。

十二点二十我们去吃了运城的特色大盘鸡,之后回到邮局稍作休整,两点半投入下午的工作。完成公告牌的绘制。之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留在邮局中填写集邮册标签,一路外出小区进行宣传。

实习的第一天以打扫分行卫生结束,晚上19:00回到酒店休息。

实习的第一天我们过得十分地充实,了解学习了银行大厅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也锻炼了我们待人接物的能力。

第六小组

上午10时左右,伴着小雨,第六小组同学满怀热情到达了运城市禹都大道营业所,向所在网点的经理介绍了来意并进行了交谈,在经理的指示下,第六小组同学于10时30分左右回到住所修整,下午开始真正的实习活动。

下午3时,我们小组回到实习岗位,本网点经理提出我们要了解邮政的业务知识,发展历程以及发展成绩,此外还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四点要求:①保护环境;②不打扰客户办理业务;③配合工作人员,安抚客户情绪;④了解相关业务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接下来理财经理又给我们介绍了金融方面的相关知识,她围绕自己的一些工作经历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对我们帮助很大。而后,负责邮务类业务的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邮务类业务的主要内容、生产过程以及一些规章制度,并在最后对我们进行了亲切的鼓励,大家都干劲十足。

第九小组

今天是2018年11月6日,我们小组在位于运城市河东广场的邮政储蓄银行实习。

早上刚到的时候,大堂经理带我们熟悉了一下各项流程,着重讲解了各种申请书的填写。之后教我们ETC办理的全过程,具体过程如下:无邮政卡者需先办卡,借由自动填票机成功完成办卡事由,接着是填写申请表,需本人带着邮政卡、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才能填写,之后复印这几个人证件,再到柜台办理以及最后的激活。

下午我们几个人在ETC的流程上各有分工,并很好地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11月7日,是同学们开始正式实习的第二天,近几日恰逢运城市交通道路整修,又一直阴雨连绵,给同学们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即便如此,同学们还是一早就按时奔赴各个网点,开始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各小组今天的实习情况吧。

第二小组

7日上午,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第二网点小组于早上八点半抵达运城市八一西路邮政分行,开始今日的实习工作。

小组成员杨爱民、游艺翀、郑逸飞、白佳冉认真学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运城分行风险公告》、《人身保险投保提示书》等制度内容,了解了“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金融原则、以客户开户办卡的各项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对各项保险名词、保险产品、保险业务主客体的合法权益有了进一步理解。

随后,我们学习了人民币流通及兑换的相关知识,对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假币收缴方法、鉴定流程进行了解。其中,银行从业人员向我们展示了真币与假币的实物对比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辨别真假。

在观看展现员工风采的记录片中,我们认识到运城邮政健康积极的企业文化,以及服务至上的企业理念。

恰逢连绵雨天,附近修筑下水道导致路况欠佳,我们从分行经理口中了解到近期客户量较少,因此我们的实习内容主要集中于帮助客户取号叫号、填写单据、整理积分兑换物资、打扫大厅卫生、调整多媒体放映等工作。

第三组和第四组

今天是正式开始实习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早早地来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运城市市政府街分行。在和分行负责人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了解后,我们开始了今天一天的工作。

上午的时候,分行负责人为我们安排了今天的任务——为分行绘制新的ETC室外宣传板。负责人姐姐为我们精心准备了绘画笔、宣传板和图样等。在绘画过程中,负责人姐姐为我们介绍了ETC和一些金融知识。

中午12:00,我们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下班,在简单的吃完午餐后于14:00回到银行开始了下午的工作。由于行内活动规则的变动,下午的时候,我们又为支行绘制了一块室内宣传板。并跟随支行大堂经理了解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通过今天一天的实习活动,我们深入地了解了银行的一些工作内容,期待明天更加充实的一天。

第八组

八组组员在早晨8:00坐公交车出发,九点整到达工农西路邮政银行,开始了我们第二天的实习。支行长靳苏华向我们介绍了邮政银行的日常工作流程以及邮政银行的主要业务,教我们如何使用点钞机以及排号机器,并给我们每个人分配了实习任务:两个人负责迎接进入邮政银行的客户询问其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个人负责帮助进入银行的客户排号,一个人负责向客户介绍最新的储蓄产品,一个人负责指导客户如何填写信息以及询问客户对银行各方面的满意程度以及改善意见。

通过两天的实习,我们对银行的业务以及工作流程更加熟悉,也学习到了工作的一些方法,支行长告诉我们在工作时一定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去对待每一个客户,尽量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从中获益匪浅。

下午6时,同学们结束了今天一天的实习工作,陆陆续续赶回酒店。大家彼此分享今天一天的实习经验,讲述今天在实习过程中发生的趣事,虽然天气很冷,但16级行管依然在路上,期待同学们更加优异的表现,明天加油!

 

11月8日,是同学们实习的第三天。运城的天终于放晴,气温也略有回升,这让同学们心情大好,信心满满。吃罢早饭后,大家纷纷赶到各自的实习网点,开始了今天的实习之旅,让我们来看看今天各小组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吧。

第五小组

8日上午,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第五小组于早上8点半抵达运城市禹都中心支行,开始今日的实习工作。

首先寄件处的工作阿姨向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寄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工作的细节处理方式,帮助我们更快的了解邮局快递业务。其中包括:如今邮局的寄件业务不多,但是信件寄送只能在邮局,每天下午4点,会有邮递员来收取包裹;从2016年开始,寄件需本人持身份证;而随着如今微信的使用,已经不需要到现场寄包裹、微信关注邮政公众号就可以线上寄邮件;他们在使用邮锉盖章时1/4在邮票上,3/4在信件上。在了解了这些信息后,我们帮阿姨进行了包裹的装袋等工作。

然后我们到银行业务区,这里的经理带我们学习了取号,自动填单机的使用,各种业务的填单以及网上银行的激活使用等工作内容,在工作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就熟悉了流程,帮助工作人员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第七小组

上午八时,我们按时到达实习地点,开始了我们的工作,但在今天实习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小事,我觉得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事情是这样的,九点十三分,走进来了一位红衣白发的老人,小李哥满面堆笑地迎了上去。我们注意到,这位老奶奶说话时手一直握着小李哥,十分亲切的样子。后来才知道,原来老人前一阵子被人骗了,来邮政几次取款,小李哥和其他银职人员发现陪同她一起来那个谎称自己是她"孙子"的骗子形迹十分可疑,对老奶奶进行一番盘问后才弄清事情缘由,并制止了这个精心策划的骗局。老奶奶这次前来是来核对自己账户的,被骗的钱也最终被追回来了,对小李哥和其他银职人员百般感激,小李哥也很热心地慰问老人。

最后小李哥牵着老人把她送出去,背影亲切得像一家人。送完老奶奶的小李哥轻轻地推开门,满面春风地走了进来,嘴里哼着小调:"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咯~",明媚地就像今天运城几天阴雨后刚放晴的太阳。

作为政管院学生的我们,以后工作必将接触到千万个像老奶奶那样的弱势群体,我们在为社会底层人民服务时,是否也能做到小李哥那样既拥有睿智的判断力,又具备热切的亲和力呢?这是我从小李哥身上学到的一课,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

第十小组

已经是实习的第三天了,我们小组有张元、狄慧芳、贺香香,被分到了运城市邮政大厦邮政支局,据负责人介绍这边主要负责邮务类业务。在到达实习地点后负责人为我们讲解了邮件的生产传递过程,包括收寄、分拣封分、运输和投递四个基本环节,负责人还告诉我们这里的主要业务包括:信件、印刷品的收寄、包裹的收育、特快专通的收育以及报刊订圆和集邮业务,还有其它代办业务。

在了解完邮局的基本情况之后,在负责人的指导之下,我们体验了收寄和分拣封分的全部流程。从邮件的逐件验视、封装规范、书写规范到实名制执行情况整个收寄过程都有严格规定,且有专门的辅助工具,从邮件的收寄看似简单,但每一个小小的环节都要求严格,我们三人都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不容易。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了这里的集邮业务,柜台负责人向我们热情地讲解了邮票的一些知识,并拿出一套邮票向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中国名片的邮票的魅力。

从早上和工作人员一起晨间打扫、晨会以及一天的工作,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大家离不开的邮寄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在基层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艰辛。让我们收获到的不仅是对邮局业务的了解,更多的是体会到了在普通岗位上做好自己工作的责任与热情。

晚上六时,同学们结束了今天一天的工作,因为实习地点远近不同的原因,此刻同学们有的已经回到酒店休息,有的还依然奔波在回来的路上,但无论在哪儿,我相信同学们的内心都是充实而欢愉的,实习之旅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希望同学们依然能够不负初心,不虚此行,站好最后一班岗,16级行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