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2

4月23日,我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结束了在运城市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

4月12日,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同学们出发前往运城市盐湖区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学们安全抵达运城市,在廉如鉴老师、翟新花老师和班委的组织下,大家排起整齐的队伍,按小组坐上大巴车前往酒店安置行李。下午三点,在廉如鉴老师和翟新花老师的带领下,十三个小组一起前往运城市盐湖区东城街道办会议室,与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玉成、各社区主任见面。王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社区的具体情况,随后同学们以组为单位跟随各社区主任前往社区开展实习工作。

在实习期间,同学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深入了解并亲身体验了社区各方面的工作。在党建方面,为了迎接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各个社区在辖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和线下入户宣传,张贴宣传资料,分组入小区、居民巷道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宣传资料,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加深对国家安全常识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强化市民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了居民的法律与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出全民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在社区安全卫生方面,同学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卫生环境清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同学们也在服务中心主任的分配下,分成两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对运城市东城街道2020年和2021年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申请表70余份进行详细分类,另一个小组负责对2020年养老保险年检数据包括2600多名领取人员按各个社区进行统计数据的分类、录入。

此外,适逢运城市正鼓励社区居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已经参加了首次接种的同学们,结合自身接种了解到的知识和经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这项工作中。同学们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入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讲解,帮助居民进行网上预约登记,组织居民进行疫苗接种预约工作。入户宣传工作中,部分居民存在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了解不多、预约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同学们就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讲解,耐心街道他们的提问。在社区工作的同学,及时将预约信息进行整理统计,踏踏实实投入到工作中,圆满完成了社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的有关工作。

4月20日,学院副院长王毅老师、郝晓红老师、段迎君老师和王晓晨老师专程来到运城,在东城街道办姚主任的带领下,看望在运城市实习的同学们,与同学们进行专业上的沟通。同学们积极向王毅老师、郝晓红老师、段迎君老师和王晓晨老师汇报前几日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感受,老师们听过同学们发言后寄语,叮嘱同学们对待工作要认真仔细,深入社区、用心观察、多学多问,鼓励同学们各显所长,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王院长也对东城街道办致以诚挚的谢意,对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关怀表达了感谢。

随着同学们逐渐完成社区安排的工作,本次实习也即将结束。在实习结束之前,王晓晨老师、段迎君老师前往东城街道办事处送上“情系社区居民,携手服务育人”的锦旗,以表达对东城街道办给同学们提供专业实习机会的感谢。

本次社区实习紧密结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大纲要求,同时通过老师们针对性的现场指导,同学积极记录、思考和交流,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户外课堂”,学到许多在实践中可以运用的专业认知技能和方法,收获颇多。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做好社区工作的理解,拓宽了认识基层问题的视野,也明白了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正内涵,更深刻体会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责任,方能致远”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