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丁香精神”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7

  “七一”前夕,为深入学习和宣传、深化研究和阐释、大力继承和弘扬“丁香精神”,2018年6月2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以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总结大会暨“丁香精神”座谈会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现将会议现场发言摘录如下:


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总结大会暨“丁香精神”座谈会现场


在新起点上提升党课质量,促进学生党课制度化常态化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 程正嵩


  学生讲党课是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的一大特色,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走过的五年来,坚持以学生带动学生,以学生影响学生,累计开展了82期党课,共有164人次的学生党员走上讲台,结合专业知识,为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包括十九大精神在内的党课。共有累计超6000人次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来,并且形成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
  党课过后的微感言环节,既能够对当节党课所讲解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了探讨,也能够提建议、提看法,为更好地开展党课活动建言献策;响应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借鉴离退休党委开展党史国史“两史”教育的经验,提出“1+1”党课模式,即党课既要结合专业知识讲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也要重视对于党史的学习,在党史的学习过程中,去找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当然,在这五年的过程中,党课开展也有一定的不足,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的丁香党课,要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要立足学院,辐射全校;要真正将丁香党课的牌子打出去。同时要注意统筹安排,促进丁香党课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主人翁意识,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做好丁香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宣传者,为丁香精神在山西大学中开花结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继承丁香精神,奉献青春力量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 房伟奇


  丁香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广大师生,奉献青春力量的目标,这为丁香志愿服务队的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每一名丁香志愿服务者指引了方向。从宿舍楼前,到值班室,从老干部活动中心,到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我们丁香志愿服务者的身影,很多志愿服务活动看起来很微小,但一代代政管人在丁香志愿服务队里长期坚持,脚踏实地,才使丁香精神得以在政管学院生根发芽。而我所理解的丁香精神,就是将服务与奉献落在实处,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达到积少成多,久久为功。因此,我们要将丁香精神在一代代政管人中传承下去,从中汲取前进力量。而在新时代,我们更要赋予丁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发扬敢于吃苦,甘于奉献,践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始终引领同学们追求进步,服务社会,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让丁香精神熠熠生光,成为我们政管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学丁香,香满园”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 程 诚


  为提高我院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于2017年3月24日正式启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自开展以来,青马工程同丁香志愿服务队紧密合作,紧跟新时代的脚步,结合当前社会对于大学生的新要求,先后组织开展多次理论课程和社会志愿活动。丁香志愿服务队员们丰富的理论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一直是每一个青马学员学习的榜样。
  理论课程方面,青马学员与丁香志愿服务队员同上一堂课,共同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方针政策,课上课下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如我院院长董江爱教授讲授的“青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刘思超老师讲授的“青年领袖”等相关课程,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社会实践方面, 我们与丁香志愿服务队合作,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切实将服务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开展刷树活动、摆放小黄车、义务整理图书等等。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增进和加深了彼此的联系与感情,志愿者们更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将投身实践、奉献社会的理念传播给了每一位同学。
  作为青马学员不断学习和看齐的榜样,丁香志愿服务者们无私奉献、热心付出的精神品质一直是青马学员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不断推动着青马学员们投身实践,献身服务。在今后,我们仍然不断会加强与丁香志愿服务队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弘扬“丁香精神”,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丁香精神,做时代新人

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 马英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的本科生马英魁。很荣幸能够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迎来五周年生日的时候和大家聊聊我的感想。
  为了提升自己的我在大一第一学期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之后,我对自己的要求便严格起来,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进入大学之后,我也逐渐了解我院的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成立五年以来,以其先进性、引领性、实践性已经成为政管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平台,依托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党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明公寓创建等活动蓬勃展开,形成了学生活动丰富多样、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尤其是每年春天举办的刷树志愿活动,我身边有许多同学都十分渴望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可见我们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在我院学子当中是很广的。
  在今年的五月,经历了学院三轮推优和党组织的严格考验,我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我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这也意味着我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经过学院党课和一系列志愿活动让我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就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深入到同学中去。并且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积极服务于同学;对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团队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才有动力和方向,不会向困难低头,对同学负责,也对自己负责,这也与我们的丁香精神十分契合。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对我们青年一代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即将走过五个年头,这五年,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必将以丁香精神为指引,牢记建队初心,保持战略定力,聚力问题短板,强化责任作为,为“三全育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我愿与大家一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深入到实践之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自觉践行对党承诺,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也祝愿我们的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下一个五年再创佳绩,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以青春之我,盛丁香芬芳

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 史丽茹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长、学姐,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的史丽茹,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学生代表发表感言。值此丁香志愿服务队成立五周年之际,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参与丁香志愿活动中我的感受。
  无论是党课还是志愿活动都使我感触颇深,看到了党员同志们的努力和起到的带头模范作用,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一名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向党员同志们看齐。
  我感触最深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在图书馆帮助管理员整理图书。我们需要将一堆堆图书按编码进行整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但大家都乐在其中,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自己手头的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优秀党员们认真严谨、踏实耐心的精神品质,也是在那次活动后,我严格要求自己像他们学习,做事更加认真踏实,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向他们看齐。
  党员讲党课无疑是丁香志愿服务中最富有特色的一种形式。党员们将自己对党的思想理论的认识和体会分享给大家,使大家于潜移默化中更生动、更贴切地了解党,走近党。尤其在本学期以来,“1+1”新党课模式的开创,使同学们在学习吸收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从而做到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每位党员同志将近一个小时的党课讲解,在其背后是夜以继日、不知疲倦的刻苦专研和耐心准备,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为大家精心献上如此知识盛宴,这种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每一次志愿活动的服务奉献中,我都找到了更多自我存在的价值;在和其他志愿者相互学习中,我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不足,尤其在听了各位学长、学姐、同学们讲的党课之后,我认识到自己在党史及思想理论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虚心向每一位学长、学姐、同学们学习,同大家一道,在服务中提升自我价值,在奉献中放飞青春梦想!
  最后,感谢丁香志愿服务队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机会,衷心祝愿丁香志愿服务队能够日益壮大,将服务和奉献带给更多的人。


在参与丁香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升自己

2016行政管理专业 贺香香


  大家好,我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贺香香同学。很荣幸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五周年之际与大家交流感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参与志愿服务,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等活动中,丁香志愿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我的思想,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让我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中不断提升自己。
  首先,丁香志愿服务队的服务理念,为我树立了为同学服务的榜样。无论是公寓值班还是宿舍楼门口值日,无论是清晨时刻还是周末假日。志愿党员为我们宿舍增添了一道安全屏障,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他们坚定的身影,在潜移默化之中,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为同学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向我传达出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服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像他们看齐,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之中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其次,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加深了我的理论知识,坚定了我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
  党课培训时,志愿党员在解读之中总是结合自身,寓教于乐,利用视频等多种形式,增添课堂活力。让理论学习充满吸引力。一系列既紧跟时代又密切联系我们实际的主题党课,让我对党的19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加深了我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将课堂知识与现实相联系,从不同方面不断学习,摆脱了理论灌输的苦恼。
  同时,1+1的党课模式,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我对成为一名党员的信念。我记得在课上有一位志愿党员说过,“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处何方,才能知道去往何处。”左权与刘芝兰等故事深深感染了我,革命先人在艰苦卓绝之中,牺牲自我。充盈着汗水与鲜血奋斗历程,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今日的幸福,所以这更激励着我用自己的力量去服务社会。不需要同革命先烈一样牺牲生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学校之中尽好学生的本分——好好学习,以自己一小份力量,回馈历史,也为未来奋斗。
  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以榜样的力量,让我向党看齐,严于律己,为人服务。丁香花开,馨香满园,希望“丁香育人”惠及更多同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