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丁香花开,馨香满园——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五年志愿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06-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特别是在两次考察北京大学时分别对当代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成才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新时代大学生标定了人生奋进的坐标,指明了为梦想而奋斗的方向,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始终牢记在心的真切嘱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办学初心、人才培养为办学使命,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创造性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特别是以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为载体,依托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群团工作形成特色、形成体系、形成制度。
  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成立五年以来,以其先进性、引领性、实践性已经成为政管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平台,依托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党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明公寓创建等活动蓬勃展开,形成了学生活动丰富多样、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十多年来,政管学院积累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建立了一支愿做、会做、善做学生工作的学生工作团队,进行了包括“三轮推优入党”制度在内的许多有益尝试,形成了具有政管特色的学生工作思路。2013年,面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和当代大学生思想认识多元的情况,时任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主要领导认真思考加强学生思政工作的方法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途径,探索成立了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以入党积极分子为补充的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由此建立。
  2015年3月,时任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同志调研山西大学期间,高度肯定了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小红帽)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过程中所做的积极工作,并组织专人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形成了可供借鉴的方法和经验,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五年来,通过开展党课培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几届政管学生的努力和实践证明,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政管学生工作的重要标识,成为做好政管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构建课程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平台。

  开展党课培训,创建充满温度的理论课堂

  学生党支部多种形式开展党课培训,已经成为二级学院党委党校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课培训的前身是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性学习小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是一个周密而科学的理论体系,蕴含着追求真理的向上力量。这个系统整体高度融合、互相关联的,但是系统内部又是可以分解的。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创新性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24个字进行分解,开展研究性学习。具体方法是,以本科生党支部为主导,以学生会、班委会和普通同学相结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十二个词,把志愿服务队进行分组,每组各分一个层面,四个词,从古代到现代,从中国到西方,从理论到实践,经过大量收集资料,从每组词的词根、近代以来的变化、当代的表现以及入选核心价值观的理由等方面,历史地、立体地进行学习、研究,后又经过多次集体讨论,最终形成共识,进而达到认同。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材料汇编,这套材料是志愿服务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既保证了学习材料的准确性,又广泛的采取学生们喜欢的形式,把学习材料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全体学生推广普及,反应热烈。

 

  

   

  


  在此基础上,推动学生党课常态化开展,以学生党员讲党课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同学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围绕不同主题相继举办了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既紧跟时代脉搏又密切联系大学生实际的主题党课。特别是结合专业知识和学生兴趣研究方向开展党课培训,创新了党课培训的新模式,党课不再仅仅让人感觉到是“高大上”的理论和党史知识。
  学生党员、党员丁香志愿者程正嵩说:“在大家看来,支部进行学习往往都是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但是在我们政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会有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为了大家不以枯燥的形式进行学习,党员丁香志愿者结合自身的情况,现身说法,同时利用动漫、微视频等,让大家都听懂听透。在党课结束后,还会有微感言环节,大家可以针对党课谈谈自己的观点。这样,大家既可以对党课内容问交流看法,理论学习变得更加容易让人接受,还能提出意见,方便讲课同志进行改正。”
  学生党员、党员丁香志愿者白晓航热爱党的理论知识,平时善于学习钻研党史,他讲的党课具有知识性又有很强的趣味性,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他说:“通过精心准备党课,不仅让我自己更加系统的学习了解某一方面知识,也能够通过我的分享,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为我们党课培训点赞,为有幸成为一名党员丁香志愿者骄傲。”
  像这样的例子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里还有很多。经过讲党课、听党课、学党课,同学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提升,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搭建的平台已成为党课培训充满温度的学习课堂。
  截止目前,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学生党课82期,共有164名学生党员走上讲台,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不同风格把党课讲好、讲生动、讲出效果。

 

   

  


  开展志愿服务,打造服务育人的第二课堂

  在省图,有一群这样的文化志愿者,他们积极参加文源讲坛专业志愿服务,为读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是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省图开展为期一个月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知识的海洋里,党员丁香志愿服务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在校园,一群“小红帽”时常会吸引同学们的眼球,无论是之前义务摆放“小黄车”,还是志愿开展“刷树”活动,“小红帽”所到之处,总能引起路过同学的注意,这是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校园志愿服务的一个镜头。
  在牛驼寨烈士陵园、在学校老干部处、在图书馆、在师资培训中心、在令德公寓周围,如果你细心,总能发现这样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小红帽”的存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带着光荣的使命感与强烈的责任感,这些志愿者时常会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志愿者房伟奇说:“我希望用我的微小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位山大的同学感受丁香志愿服务的温暖,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文明和谐。”

 

  

  

    

   

  

  


  自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我们着力把志愿服务与学生活动有机融合,带动学院各个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党员丁香志愿服务整体效能。《推进党员丁香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党支部关于做好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建设的思考》等酝酿推出,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致力服务校园治理,更好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公寓卫生清洁工作,共建文明整洁的公寓学习生活环境,探索将志愿者按各自特长和志趣组成团队,促进公寓、寝室公共环境“自治共治”一起来、“自转公转”一起转;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为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结成对子,得到了离退休老教师的一致好评……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参与面更加广泛。党员丁香志愿者是戴着“小红帽”的身边志愿者,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可能需要的场合,在每年的新同学入学及新生军训中,志愿服务“立足学院、面向全校、见诸日常、细致入微”,在公寓安全值班室,党员丁香志愿者坚守岗位,为公寓安全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活动达到3400小时,累计参与人次达到4100余人,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正在成为志愿活动的一个靓丽招牌。

  开展社会实践,构建学以致用的实践课堂

  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伊始,就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其“三支柱”之一,积极组织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集中开展包括“三下乡”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用深入田间地头的脚步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绽放井冈。2014年和2015年暑期组织学生志愿者30余人先后两次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井冈情?中国梦” 暑期社会实践行动,在井冈山,烈士陵园悲壮的革命历史,挑梁小道艰苦的道路环境,三湾改编、八角楼、专题党课,沉浸式的红色文化教育对全体参与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全体参与志愿者的精神动力。在全体同学努力下,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团中央2015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5“井冈情?中国梦” 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七期优秀团队以及山西大学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
  ——花开百村。组织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开展“百村调研”和“美丽乡村”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确立调研主题,学生带着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回到自己家乡或者附近的乡村,深入田间地头,收集资料数据,开展田野调查,同时宣传法规政策,为调查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谱写中国梦的“田野篇章”。在这个过程中,利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乡村美景,记录乡村变化,开展“美丽乡村”行动。
  ——芬芳武乡。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武乡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调研活动,在红色武乡,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太行精神在此交汇,谱写成山西儿女为命运斗争的英雄战歌,老八路讲述的抗战故事和深入实地调研相结合,情景式的接受教育使得爱国主义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志愿者心中。
  ——馨香大同。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大同市矿区平泉街道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分为四个小组,深入各个社区,协助其日常工作,前往老党员家中慰问、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党员信息的登记和整理、对社区基本情况再次进行走访并做问卷调查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依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传统经典项目,一系列社会调查、体验劳动、社会公益、基层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帮助志愿者在实践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体验到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到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切实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展现了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社会实践7期,参与志愿者达到120人次,社会实践累计时数达到3100小时。

 

   

  

  


  开展建章立制,扎紧常态运行的制度笼子

  面对学生流动性快、队伍参差的特点,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才能常态化传承好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将近5年以来,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一些立足根本、着眼长远的制度措施,不断推动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从兴趣走向定型,从“心血来潮”到培育常态“土壤”、建设“百年老店”转变。
  扎牢制度之笼,为制度管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提供根本保障。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指导,并结合多年学生管理的实践经验,经过多次修订制定了20余万字,包含117项制度的《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及《修订版》。为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运行、持久性传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志愿服务“供给侧”“需求侧”以及“制度侧”多方入手,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从梯队建设、人才培养、固定项目、亮点项目等多个方面形成全方位的制度体系,确保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按照始终“在轨”运行,传承下去。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即将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以其一届又一届志愿者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的积聚精神、一次又一次志愿活动社会实践中彰显的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以及永葆初心、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党员丁香志愿服务队必将牢记建队初心,保持战略定力,聚力问题短板,强化责任作为,为“三全育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