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重温党代会,坚定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7-11-12
2017年11月11日19:0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文科楼217教室进行主题为“重温党代会,坚定跟党走”的党课培训,本次党课由房伟奇同志、程诚同志担任主讲人。
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首先由房伟奇同志讲解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制度安排,他将党代会制度安排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分别是党代会的职权、工作流程以及代表如何选拔,然后,他也为大家讲解了一中到七中全会的主题和时间,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党的代表大会,最后,房伟奇同志给大家补充了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中央政治局的概念,让大家对中央机构的设置有了初步了解。房伟奇同志也结合了相关知识的视频和图片,让大家更加生动直观地学习到相关知识。
接下来,程诚同志主要从历史的角度带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发展历程。
首先,程诚同志从一个小故事讲起,讲述了李葆华同志参加党代会的经历和回忆,引出了党代会的重要性,呼吁大家重温党代会,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其次,他以一张表格的形式,直观总结了一大到十八大的时间、地点、大会代表人数以及全国党员人数。从历史的长轴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秘密到公开、由幼稚到成熟的发展历程,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历经风雨、经得起考验、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
接着,程诚同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建设道路的曲折探索阶段、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阶段这四个阶段,用历史的线索为我们展示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背景、具体内容以及历史意义,中间穿插着很多历史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党从成立以来走过的艰难道路。
最后,程诚同志引用习总书记在参观一大会址时所说的话,“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讲座结束,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分享了本次讲座的心得体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对党代会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