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我院“学史力行”主题党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11月26日晚,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学史力行”专题党课,19级国际政治专业张国英、郁翔越同志主讲。本次党课由冯瑾同志主持,共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1.jpg

张国英同志首先引入视频,她从两个角度切入——学史力行要为“民”、学史力行要为“实”。她引入背景知识,2021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年9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她以模范人物吴志花、邢万里为例,告诫同学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身为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我们应该接住“历史的接力棒”,以史为师,从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实事求是。我们应当坚定党的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jpg

郁翔越同志围绕“何为党史学习?党史学习为何?”两个问题,从历史哲学的角度切入,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时代背景、“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地位和大学生如何做到“学史力行”。他从历史学的认知功能、道德功能和意识形态功能的缺陷引入话题,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要落实到行动上去。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三份关于党的历史的《决议》,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科学态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面对前进的道路上产生的新问题、新风险,我们党通过开展五次主题教育活动,推送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广大党员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指导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广泛深刻、群众性更强,在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开展,正当其时。他指出,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来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脚到学史力行上去,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党史的成果。在最后,他勉励大家要发扬政管学子“坐观天下风云变幻 情系华夏国计民生”的精神,结合大学生活实际和人生道路选择去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从身边做起、从当前做起。

3.jpg

最后,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增强了党员意识,深化了奉献精神。既贯彻落实了党史学习任务,又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 、服务力。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能,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