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我院“学史崇德”主题党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11月12日晚,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学史崇德”专题党课,19级社会工作专业饶一曼、郑欣同志主讲。本次党课由冯瑾同志主持,共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1.jpg

饶一曼同志从四个时期切入,为我们梳理了五四运动到新时代的中共党史。在五四运动时期,爱国、真理、奋斗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她告诫同志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

2.jpg

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在抗日战争时期,正义、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的关键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饶一曼同学呼吁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德馨品高、行为世范的大家风范,学习他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

3.jpg

郑欣同志从“德”字内涵出发,为我们解读了什么是“德”,为什么崇“徳”,崇哪些“德”,该怎么崇“徳。”关于什么是徳的问题,她通过与伦理的对比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不孤,必有邻的道理。关于为什么崇德的问题,她解读道,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也是对个人和人生而言一场重要的精神洗礼,是形而上学的理论心得。要崇哪些“德”?郑欣说道:对党忠诚的政治品德、为民造福的社会公德、严于律己的个人道德、家和业兴的家庭美德。“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郑欣通过自身体会,希望同志们在党史中学习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品格,把握“宏大叙事”,忽视“鸡毛蒜皮”的小事,人生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最通透的升华。

4.jpg

最后,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同志们增强了党员意识,深化了奉献精神,既贯彻落实了党史学习任务,又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 、服务力,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能,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