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红色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
发布时间:2020-04-30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增强全体党员的爱国爱党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4月29日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就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发表观后感。

根据之前的要求,全体支部党员在会议前自行观看了《我的法兰西岁月》。影片以邓小平在法国的求学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救危难之中的中国,不远万里前往法兰西求取救国真理,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影片讲述了在这段日子里,我们的留学生在花光了所有的生活费,以致饥寒交迫无法求学后,又被当时的政府抛弃。他们有的崩溃自杀,有的被遣送回国,但也有像邓小平、聂荣臻等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怀揣理想,坚定善良,不失傲骨地勤工俭学,积极参加一次次的革命,在那片陌生的法兰西土地上顽强的生存求知。

会议中,支部同志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影片中令其印象深刻的情节和片段。田栋同志谈到,影片中提及的“知识就是办法”这句话,让他明白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找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学生的我们,正是努力学习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追寻前辈的光荣传统,磨练真知,立志报国。贾璐同志谈到,影片中邓希贤反复说过的“我会长大的”这句话,不仅仅是指他自己,更是指以邓希贤为代表的青年们盼望祖国强大复兴的希冀。正是因为有先辈们早期的艰苦奋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昌盛。正如王帅同志所说,“一百多年前风雨如晦、山河破碎的时期,一群有志青年用青春的肩膀担起国家兴亡的责任。学习领袖人物青年时期的成长历程,既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我们当代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精神食粮。”

1.jpg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刘春阳同志总结到,“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该要思考如何才能发挥好青年党员的作用,即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一位合格的党员?首先,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其次,作为一名青年,我们不仅要有理想抱负,更要脚踏实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说,“忘记历史意味背叛。”正值五四运动纪念之际,我们回顾了开国元勋们在青年时代追求真理的历程,进一步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青年对党史党情的深入了解,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让青年一代时刻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在当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从我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