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课学习 | 学好党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1

3月11日晚,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学好党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党课,21级研究生许智琦、严莎莎同学主讲。本次党课由冯瑾同学主持,共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首先,许智琦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学党史知党情的重大意义,并向我们阐述了研学党史的意义。研学党史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有助于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研究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并就学什么、如何学习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这对于我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其次,许智琦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和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一步步带领我们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接着,许智琦同学讲到我们要“学党史,讲廉洁,不忘初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最后许智琦同学与大家共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勿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不忘自己对党作出的庄重承诺,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带头,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


2.jpg


严莎莎同学从四个角度切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有助于我们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以及更加深刻地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及作用。首先,青年共产党人应“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关系中心明眼亮;在充满风险挑战的考验面前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青年共产党人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再次,青年共产党人要树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增强斗争本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努力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最后,青年共产党人要培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4.jpg


最后,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增强了党员意识,深化了奉献精神。既贯彻落实了党史学习任务,又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 、服务力。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能,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